English

人造血管

让动脉破裂的患者转危为安
2001-03-19 来源:光明日报 张秀花 我有话说

主动脉破裂7厘米,已被当地医院判了死刑的34岁男患者魏某经过千里飞行,在北医三院进行了人造血管替换后,近日已拔掉气管插管,并能说话和进食了。

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患者魏某,不久前突然感到胸口憋闷,剧烈胸背痛,并发生过心脏骤停,生命危在旦夕。经多方求救,家属认为宁可最后一搏,也不等死,于是2月15日上午9时经北京的国航飞机拆掉9个座位,抱着一线希望,在当地医护人员的护送下,急飞北京,并由120急救车火速送到北医三院。

经急诊X光胸片检查,心外科副主任李潮博士确诊为“急性主动脉夹层动脉瘤”。由于心包内有大量积血,患者随时都会再次出现心脏骤停,须急行“升主动脉及右半弓人造血管替换术”。当李潮副主任打开病人的心包时,暗黑色的积血喷射出来,主动脉已经肿胀变形,整个心脏在积血的浸透下已变成紫红色硬团,原本光滑而富有弹性的主动脉已破裂得参差不齐长达7厘米。大夫们凝神屏息、沉着而果断、小心翼翼地将破碎的血管切除,替换上3厘米粗的人造血管,当重新接通血流之后,人造血管昂然膨起,生命之血由此流入病人躯体,经5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。

据李潮博士介绍,该病主要由高血压所致。仅一个多月来,北医三院已收治此类患者4例,其中3例为35岁左右的年轻人,说明此病的发病年龄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、工作压力的增大,已由原来的50岁左右大大提前。他提醒中青年人也要适当调节自己,预防高血压,如发现胸背剧痛时及早就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